close

10682428_932746890077216_8197042974761982871_o

我很喜歡聽故事

也很擅長聽故事

 

「祥~這次年夜飯爸爸就吃不到了唉...。」

聊著正開心的媽媽話鋒一轉的說。

「丟阿~」從媽媽那襲來的感傷,擊退不了講話很台的弟弟。

「可是...」媽媽欲言又止。

「吼~~你麥兜共阿啦~~~挖哎動抹條哎~

弟弟依然很台的說著,但似乎多了點什麼,我猜是眼淚。

我聽著,也跟著酸酸的。

 

「阿任,我跟你說~等下我們念經時,再麻煩你照顧媽媽了,希望你能幫忙好好陪她聊天,讓她別在

   再傷心,真的很謝謝你唉!」

大姐在念經前突然拉我的手到旁邊拜託著。

「嗯嗯,姐姐妳放心,等下我會好好陪奶奶聊天的。

我答應姐姐,並給一個金城武式的微笑,希望她有感受到。

 

「他以前啊~都穿的破破爛爛,也都不注重自己的外表,真的氣唷~都是我在打理他的衣服,但每次

   都說我不管怎麼穿都漂亮,所以他乾脆隨便穿就好~反正再怎樣也搭不上我。」

老奶奶看似在說氣話,卻往我的耳朵灌了蜂蜜。

「哎....其實啊~他以前什麼事都讓我來處理,賺的錢也都存著讓我買東西。你知道嗎?就算

   出去散步,他都會緊緊抓著我的手,因為說怕我不見,哎唷威啊~又沒老人痴呆症哪會不見呢~

老奶奶依然放閃的說著。

噢~我剛剛忘記說了,他們已經是一對890歲的老夫妻。

但是...可以這樣閃了又閃,閃了又閃嗎?

我聽著,也跟著甜甜的。

 

「唉~你知道嗎?為了照顧他,我花了很多錢!!!

「雖然最後還是這樣,但我真的真的努力了,兩年...希望他不再受苦。」

這是一個有菸酒嗓的姐姐在抱怨著,眼底卻是無盡的傷心

滄桑的聲線不知為何在談起照顧弟弟的過程中,我卻覺得溫柔動人

我聽著,也跟著暖暖的。

 

聽故事,很簡單

聽得好故事,卻很難

在這裡,我只聽到靈魂深處最真情流露的故事

我聽著,我陪伴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雖然大學我念得亂七八糟(輔導相關)

但很慶幸至少還有學到一點皮毛

希望藉由傾聽故事的過程中

好好陪伴著他們

 

畢竟人也是個容器,一個不可能緊緊鎖住的容器

否則遭情緒的擠壓的裂痕,出現也只是遲早的事

 

希望能藉由傾聽家屬與逝者生前的互動

幫助他們逐漸的走出悲傷

或許

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。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呼拉呼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